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/ 今際之國的有栖 (Alice in Borderland) 遊戲設計吸引 角色背後各有故事 ,是話題之作,暫時未算是神作

用自己的方式看影集
10 min readDec 19, 2020

對日本的電影或劇集沒有多研究,但是發覺關於末世的日本作品,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,由20 多年前的動畫 #新世紀福音戰士, 10多年前的漫畫,動畫及後的電影 #死亡筆記 、電影#大逃殺, 數年前的 #進擊的巨人 , 這類以死亡為主題,強調弱肉強食末世悲情,而且地球/ 社會/ 國家 為了回復安寧的秩序,必須犧牲大部份人,透過你死我活以顯示社會的動盪,人心焦燥不安和人性脆弱。(雖然不屬於這個類別,但是日本電影拿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 #禮儀師之奏鳴曲 ,都是和死亡有關。)經常都會成為話題之作。

近來在各類論壇和留言版上,可能因為疫情的問題,很多美劇拍攝進度都不如理想,所以湧現了例如埃及的 #靈異調查員 (Paranormal) , 和這一套日本的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/ 今際之國的有栖 (Alice in Borderland) 。 其中很多人甚至認為這一套日本劇,是2020年必看的,甚至乎和 #后翼棄兵 (The Queen’s Gambit) 媲美 。 單單是看排行榜,其雷厲風行的奪冠姿態,份外吸引大家注意力。三套劇集我都有看,不過其實類型都很不同,要看大家的口味,很難說是否必須要看。

#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/ #今際之國的有栖 (Alice in Borderland) 改編麻生羽呂的漫畫, 出生於富有家庭但一直被爸爸忽略的有栖良平,和兩位 各自有成長故事的死黨苅部大吉和勢川張太在一起打混時,突然間發生了奇怪的事情:熱鬧繁華的澀谷街道瞬間變成一座空城! 但是城市裏的大屏幕又突然間顯現,通知仍然生存的人去玩遊戲,怎知道原來已經進入了一個「死亡遊戲」, 不玩遊戲三天之內就會死,玩遊戲輸了也會死。 遊戲勉強按撲克牌分為四類,鬥志、鬥力、合群、以及考驗人性的抉擇。

劇集每一個的遊戲設定,我覺得為了劇情而推展,令到畫面熱鬧豐富 充滿官能刺激,是創作人匠心獨運的做法,當然少不免為了畫面為了特技來吸引 觀眾,劇情的進展,只有每當紅心啤牌出現的遊戲,才有令人反思的感情部份, 以及令到整個推理的項目,添加了弦外之音,特別是不集中,去到中期和去到最後,都因為這張啤牌的出現,這些遊戲令到觀眾對 劇中人物的死亡有更 深刻的感受。 而且創作人,在劇集開始的時候刻意誤導觀眾,所以去到劇集中期,有栖 在遊戲之中的表現,以及他和其他朋友權衡關係的取捨,份外感到惆悵。…

--

--

用自己的方式看影集

睇戲睇了廿年,現在進入了用自己的方式看電影的年代,又學人睇下美劇